2012年6月28日 星期四

振英僭建誑言終露馬腳 從政卅載大話逐個解讀

2012年6月28日

昨天的香港蒙羞了,因為香港由「東方之珠」變了「偽術之都」!

於北京出席回歸活動後返回香港的候任特首梁振英,於傍晚會見傳媒,回應「西九報告」及「僭建事件」,縱然證據確鑿罪證昭昭,但他卻真人示範如何把黑說成白,並化身成「說謊的木偶」,在全港直播的對答中,公然「擘大眼講大話」!

關 於「西九報告」,明明立法會的調查委員會在報告中,對他涉嫌漏報利益表示遺憾及失望,並認為他查核利益衝突十分粗疏、不全面和欠審慎,更指他的部分口供不 一致,然而梁振英回應時竟稱:「報告還我清白」。而關於「僭建風波」,縱使《明報》刊登的地政總署高空照片,證實了候任特首辦以白紙黑字作出的回應並非實 情,即玻璃棚前身花棚在買入物業時已經存在,但梁振英竟能說:「我沒有講過」。

事實上,梁振英的誠信在參選特首期間早響警號!他在回應八萬 五、西九事件、商台續牌風波及防暴隊論時,就曾被對手唐英年揶揄只會說「唔關我事」,甚至指他「呃人」,可見他言過其實早有先例可尋,只是過去他總以「語 言的偽術」蒙混過關,但今次最終「紙包不住火」!老紀在此就跟大家一同回顧,這位未來香港領導人,其甚為不堪的誠信紀錄。

前天前赴北京出席 慶祝香港回歸活動及與國家領導人會面的候任特首梁振英,小別香港這個「是非地」一日一夜後返港,隨即要接連拆彈,他昨天傍晚與查史美倫一同會見傳媒,宣布 成立金融發展局籌備小組,但明顯小組並非傳媒關注焦點,有在場記者更極為坦白,直言「有關日後金融發展局的事,我們日後再找查太去詳談,我們想先聽聽有關 僭建和『西九』的事……」,於是只有寥寥數句提問後,問題即全面轉移,剛被委任為籌備小組主席的查史美倫,亦只能無奈地先行離去。

之後,政府總部西座地下,隨即上演一場梁振英的個人「語言偽術騷」!他甫開腔就稱西九的調查報告「還了我一個清白」,「報告證實我在擔任『西九』設計評審委員過程 當中,沒有涉及任何的利益輸送或者個人的誠信問題」,卻隻字不提報告結論是對他感到遺憾及失望,更認為他在部分口供不一致,如套用法庭用語,便是有關證供 不可信矣。

事實上,社會上一直有的說法,是他當年漏報利益,有引發利益衝突之嫌,並因或造成未來有利益輸送的可能,既然事件當年被揭發,固 然不能再有利益輸送,但他漏報利益的做法,卻恐怕「水洗都唔清」。立法會報告亦同意此觀點,如果這樣也算「得還清白」,那在「梁展文事件」及「雷曼事件」 中,同被立法會專責小組表示遺憾的公務員事務局局長俞宗怡與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豈非也同為清白之軀?

西九事件的回應已屬經典,但梁振英的好 戲還在後頭。他在回應山頂大宅的僭建問題時,直認已被「毀屍滅迹」的玻璃棚是僭建,「我從來沒有否認過玻璃棚是我起的,而我從來亦都沒有否認過當我知道說 那是僭建物之後我是有需要去拆的」,但當被追問到《明報》昨天的頭版報道,從地政總署的高空圖顯示,玻璃棚的前身花棚,是在他買入物業後才出現,而非如候 任特首辦及他早前所說,是買入前已經存在,梁振英就即時回應:「我沒有咁講過」,同時補充指花棚乃「十幾年前的事」,所以要「回去查一下」。

其實,在僭建風波爆發後,梁振英先以自己是產業測量師而非建築測量師來當藉口,好解釋自己並不熟悉僭建問題,繼而舉出Hello Kitty來當「擋箭牌」,以圖訛稱自己非第一手業主,僭建屬上手留下的問題,而就算他最終咬文嚼字下能成功狡辯,但推卸責任的形象已深入民心,恐怕在市 民心中,誠信已大打折扣。

不過,他的誠信問題,也非首次亮紅燈,因為在他從政以來逾三十載,類似的「講過唔算數」甚至「前言不對後語」的事例,其實早屢見不鮮!

先 說近年!唐英年在特首選舉的辯論會中引爆兩大「核彈」,包括指梁振英曾建議只讓商台續約三年,取代以往的12年,藉此影響商台的言論;其次就是在03年七 一後在行會內拋出「防暴隊論」,梁振英對兩大指控都斷言否認,換來唐英年經典的三個字回應──「你呃人」,而梁振英就揚言會向唐英年追究法律責任。

追 究事後不了了之,但兩大指控中,商台續牌獲當時位處風眼的鄭經翰、時任商台營運總監的蔡東豪及時任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主席單仲偕證實。至於 「防暴隊論」,查田北俊當年在七一大遊行當月接受《蘋果日報》訪問時,就忽然兩度提及擔心有流血事件發生,隱然露出端倪,田大少在唐英年爆出「防暴隊論」 後,更在社交網站上留言,暗指唐英年「離譜」,爆出行會內幕,猶如曲線肯定唐英年說法正確。

梁振英在參選特首前,近年一直予人感覺才幹和應 對能力俱備,而踏入2012年後,才成為他誠信破產的轉捩點,箇中原因,誠如老紀過去撰文形容,是因為他一直是政壇Teflon,猶如易潔鑊般,醜聞從不 上身,但過去為人低調加上少做少錯,保住清白之身尚且容易,但隨着曝光率急增,他又欲爭取民望,結果說漏了嘴便因而說出禍來,單以僭建問題而言,如非他在 去年5月全城嚴打僭建時,高調聲稱曾找人查驗,保證自己家中絕無僭建,今次僭建曝光,便不會成了騎虎難下之勢,要不斷以「大話冚大話」。

其 實,他的近績難堪,遠績亦未必見得人。梁振英在過去就有最少三大為人熟悉的「疑似大話」例子:1996年,他曾說自己「第一屆不會選,第二屆都不會 選……N屆都不會選」來回答是否會競逐特首,他現時「登基」在即,已證明了自打嘴巴,而他在2009年時就為此回應說:「如果96年我有水晶球……或者當 時冇講得咁絕對」;1998年,他曾稱成為不少香港業主夢魘的「八萬五」是一項長遠策略,眾所周知他在行會為前任特首董建華就房屋政策問題出謀獻策,但 2010年,梁振英被市民問到「八萬五」是否他提出時,他竟稱那是前港督彭定康和前房屋司黃星華提出的。

及至02年,他在如心廣場的官司作 證人,主審的高院暫委法官麥卓智在判詞內,就指梁振英在審訊作供時,經常使用「理解有」、「有印象有」這些極不明確及反覆字眼,完全缺乏說服力。其他證供 上更出現可信性問題及前言不對後語,雖未有指出他證供不可信,但相信也跟可信的證人沾不上邊。

老紀翻查YouTube網站,就發現有網民截 錄了梁振英過去回答記者的訪問片段,以諷刺他說話的技巧;時為1997年,當他被問及是否會推出「短期物業轉讓稅」來壓抑樓價時,他如此回應:「我唔否 認,並不代表我證實;我唔證實,亦不表示我否認」,但說到底,當遮無可遮時,再華麗的說話技巧也有技窮時,同時更顯出所說之話愈不可信。梁振英曾多次強 調,自己並不是任何政黨或共產黨的地下黨員,這個說法是否仍可信?在他誠信度所餘無幾時,似乎更值得深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