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2日 星期四

為什麼不配合我們的工作

「世界中心」(李純恩)

2012年04月07日

今年清明節是星期三,大陸為了把假期湊在一起,節前的星期六、星期天上班,星期一開始放假,連放三天。

大陸經常因為這樣的原因,把假期調來調去,許多跟大陸有工作關係的國外企業,因此很頭痛,比如清明節前的那個星期天,大陸公司因為照常上班,就照常跟國外企業聯繫工作,人家告訴他們,今天是星期天,我們都在休息。大陸人聽了就很生氣,說你們為什麼要休息,為什麼不配合我們的工作。

這件事是在一間國際律師行工作的朋友告訴我的,他一個星期天就顧着回覆大陸客戶的電郵,惱火透頂,他說,現在大陸人都把中國當成世界中心了!

這令我想起有一次在大阪機場酒店,一個中國遊客不斷用普通話問酒店前台小姐一些事情,越問越大聲,前台小姐一句聽不懂,嚇得連連後退。我在旁邊看不過眼,就跟那個人說,你別嚷了,她聽不懂中國話!那人一聽就急了,更大聲地反問我:什麼?她聽不懂普通話,怎麼可能呢!她是做前台的,怎麼會聽不懂普通話!我看着這個一臉霸氣的土佬,知道他是把中國當成世界中心了。

這就叫「大國崛起」,全民亢奮,只是再這麼亢奮下去,中國即使成為了一個「中心」,也只會是「世界笑話中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