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5日 星期二

國人很累

前些天昆明機場大霧,一萬多旅客滯留機場,結果自然一片混亂。後來可以飛了,所有的閘口前都亂成一團,有的人也不知那架飛機飛去何方,也要搶着入閘,還大 聲嚷:「管它飛去哪裏,反正我要坐飛機。我沒法飛,別人也別飛!」

中國人有「一拍兩散」情意結,「我得不到,別人也別想得到」的事情時有發生,本來坐飛機是為了到達目的地,但在不知道自己上不上得了飛機的時候,關注的卻是別人會不會上飛機,如果別人上了自己沒上,天就塌了。如果自己沒上別人也上不了,心就平了。

這就是中國人「不能便宜別人」的心態,凡事如果便宜了別人,自己就覺得吃虧,為了自己不覺得吃虧,大家抱在一起死好了。人同此心,哪能不亂,哪能成就好事。「一拍兩散」的宗旨,就是我不好,你也別想好,我不活,你也要死。不然的話,就會「憑什麼──」了。

這 裏還有一種「逃難情意結」。一旦有了「逃難情意結」,人便一定爭先恐後。無論是坐飛機坐火車坐巴士,甚至在街上買一包糖炒栗子,只要人一多便恐慌起來,便 覺得人人都會有份,唯獨落下自己。人同此心,就沒秩序了,就亂了。就忘了中國一句老話:「與人方便,自己方便。」個個都怕方便了別人自己吃虧,人與人之間 沒有信任,老怕自己成為吃虧者,時時都在為「不要便宜別人」備戰。所以,中國人出外旅遊很累,中國人不出外旅遊也很累。

李純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