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6日 星期五

广州, 深圳, 香港

**

广州高层对深圳的看法如何,我们小民无法触摸到。但就广州人的民间心态而言,我反而觉得不存在看不看得起深圳的问题,而是根本就和深圳没有什么交集。广州人欣赏香港不但因为香港是个国际大都市,更因为广州与香港同声同气,真真正正的常年亲戚来来往往,了解多了,人家又的确是先进,自然看得起自然崇尚。而深圳只是短短30年历史,满城精英来自天南地北,连银行都和我们没有关系,敬而远之,或者无所谓敬不敬但远之恐怕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

其实要是说崇尚香港的话,30年前的深圳就真的对香港崇尚得不得了。好像人人潜意识当中未来的深圳就是当时的香港。看的是原汁原味的香港电视,听的是原汁原味的香港广播,讲的是不咸不淡的香港话,高级的宾馆酒楼里花的都是真金白银的港币。30年后我到深圳来工作了,我惊奇地发现了这个城市已经有了一种内生的保守性。与香港一河之隔,但是没有半点香港的味道。大小酒楼食店播放的都是内地的电视节目,香港人开的茶餐厅除外。几乎听不到粤语,各种公共服务的窗口后面的脸孔的那种冷漠,语气的傲慢,办事效率的低下等等,完全像回到了20年前的内地。就文化和生活方式而言,深圳对香港可以说是油盐不进。对于一个标榜时间与效率的经济新城市而言,没有两千多年的城市历史不是问题,问题在于这个新城市没有在建起雨后春笋般的高楼大厦的同时,逐步建立了属于自己城市的价值观和得到普遍认同的生活方式,就开始自我封闭和走向保守了。因此我不认为深圳能够抢走广州多少风头―――其实我很不喜欢"抢风头"这种表述―――相反,我觉得从长远看,夹在香港和广州之间,深圳的模样会越来越尴尬。当然,抢走广州和香港的一部分生意,深圳做得到。抢生意和抢风头毕竟是两回事。



凤凰卫视陈扬关于广州和深圳 香港2011-11-16 08:35 南方都市报 ;网友评论

  陈Sir扬言(第690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